电子商务专业----与世界电子商务领袖企业阿里巴巴同行

一、专业介绍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创办于2000年,是全国最早开办电子商务专业的院校之一,深耕电商职教20余载。自2011年起,学校与世界电子商务领袖企业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办“阿里巴巴特色班”,共建“阿里巴巴人才基地”,共同培养适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企业所需的实战型精英人才。2018年9月,电商专业获批1000万元建设广西区级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于2022年通过验收获得“优秀等级”。项目建设完成后,电商专业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师团队、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等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走在广西前列,引领同行的发展。


学生专心致志开展实训活动

电子商务毕业设计作品展

二、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诚信守法、开拓创新,掌握现代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等基础知识,能从事互联网营销推广、网店运营与管理、视觉营销、新媒体运营、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网络客户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部分拔尖人才将具备电子商务创业实践的能力。

电子商务学生毕业照

三、专业课程设置

根据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提出的职业标准,电商专业开设《网店运营推广》《视觉营销》《短视频营销》《直播营销》《新媒体营销》《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策划文案》《网络客户服务》《网络整合营销》《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等核心课程及实训,其中主干课程由获得阿里巴巴认证的院内讲师和企业讲师共同讲授。电子商务专业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一套教学与生产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大力发展“引项目进课堂”和“搬课堂到企业”的创新教学改革,其成功经验多次入选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中国-东盟职教展、中国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论坛典型案例等。

四、校企合作与实训基地

从2011年起,学校与阿里巴巴多次签约,联合开办“电子商务阿里巴巴特色班”,共建阿里巴巴校内实训基地;2016年挂牌成为“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合作院校”;2018年合作共建“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2019年淘宝大学青橙计划-产教融合合作院校。2020年共建“阿里巴巴校园直播基地”。 

                              

与电子商务领袖企业阿里巴巴深度合作

企业老师进驻课堂指导

电子商务专业目前与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广西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电子商务众创空间”等实训室,实训场地面积达2600平方米以上,实训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2019年6月“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获得教育部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认定,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现代化实训平台。

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



五、师资力量

电子商务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竞争能力强、活力充沛的年轻教师队伍。共有校内专职教师17名,其中高级职称8名,硕士学历高达80%,其中包括毕业于法国、日本、澳大利亚、乌克兰、新西兰等名校的双语教师,另外还有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型兼职教师16名。学院每年派出专业教师到阿里巴巴等企业学习和培训,多位教师获得阿里巴巴认证讲师证书、阿里巴巴速卖通讲师证书,极大提升了专业教师的技能和教学水平,为电商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电子商务教学团队教师

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参加阿里巴巴师资培训

六、社会服务

专业团队充分发挥师生的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技术优势,大胆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与贫困地区企业、地方政府机构、第一书记等组织紧密合作,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工作,结合地方特色产业、产品资源,把企业项目引入课堂,通过产教融合工学一体的运行机制,帮助广西本土的企业、果农及相关政府部门解决网络营销推广的难题,提高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近年来,团队教师参加过100+场的培训、交流活动,为6000+政府领导、农企老板、农电商创业者及从业人员传播农产品品牌塑造、互联网营销推广等知识,真正实现助农销售,助残培训,实施“志智双扶”。

师生团队开展助农活动调研

师生团队下乡开展助农直播培训活动

学生深入助农第一线为农产品代言

七、就业方向

近几年,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才需求缺口达到200万以上,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电子商务发达地区电子商务企业对人才更是求贤如渴,愿高薪聘请却一才难求。广西的电商虽然起步稍晚但有后发优势,发展迅猛,本地企业同样对电商人才有巨大的需求。本专业主要为广西、广东、浙江等地的电子商务企业和转型做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培养超过2500名高端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每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95%以上。很多毕业生工作2-3年后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店铺运营主管、美工设计师、数据分析师等,约6%左右的学生从在校期间开始创业,毕业后创办企业当老板。



时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康(中)、南宁市副市长吕洁(左一)

亲切询问学生创业情况并与学生互动交流

校内项目实战“双11淘宝云客服”现场

八、获得荣誉

电子商务专业获得的主要荣誉:

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

广西优质专业

广西中职骨干师资培训基地

南宁市人才小高地师资培训项目

阿里巴巴特色班首批合作专业

阿里巴巴速卖通实训基地

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合作基地

阿里巴巴百城千校合作项目

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一等奖

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一等奖

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技能》二等奖

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广西电子商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决赛银奖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决赛铜奖

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总决赛高职组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九、电商学子风采

   张凯,商学院2003级电子商务学生,现任广西喜之洋花店CEO

  李坚,商学院2003级电子商务学生,原南宁市一站网网络有限公司CEO


梁志君,商学院2003级电子商务学生,现任南宁市大汇天下商务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股东。

undefined

谢振海,宾萍,商学院2011级电子商务学生,现分别担任

广西玉林展旗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财务总监

岑刚,商学院2012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目前就职佛山一年销量5亿的

户外家具龙头企业,职位为电商部总负责人,直管下属30人,年薪40W+

黎起焕,商学院2016年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现任广西米派科技有限公司

新媒体营销部负责人兼拼多多运营主管

(图片顺序)张炜、黄世辉、黄万通、梁远晶,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学生,

创立广西南宁云乡优品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更多详情,可关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