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创办于2004年,在广西高职院校率先开设该专业。专业面向中国东盟培养跨境智慧物流人才,是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1+X"证书试点专业、广西区级优势专业、广西区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22年,被国家邮政局确定为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自治区级示范特色及实训基地1个(验收评估为优秀)、自治区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自治区东盟国际化培训资源2个。

截至2023年12月,专业在校学生492人,师生比为1:18.92;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8人,副高以.上职称专任教师占比为46.15%;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22人,占比为84.62%;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4人,占比15.38%;双师型教师16人,占比为61.54%。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2人,广西技术能手1人,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培养对象2人,南宁市首席技师1人,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3人。获得广西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人,获得广西微课大赛三等奖3人,获得全国财经商贸类专业教师数字技术技能大赛三等奖1人。近五年发表论文43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0篇,SSCI论文3篇。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师比赛奖项5项。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与南宁铁路运输公司、北部湾港、京东物流集团、苏宁物流集团、九州通医药物流等几十家优质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班、订单班,保障学生毕业即就业,其中与京东集团共建的中国-东盟智慧物流产业学院获评广西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产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广西物流行业的精英和骨干。

中国-东盟智慧物流产业学院签约暨启动仪式现场

广西区级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共同培养技能人才


二、主要课程

智慧运输管理、智慧仓储与库存管理、智慧配送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货运代理、物流成本与绩效管理、供应链管理等课程。

智慧物流实训基地

学生在跨境智能物流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开展实训

学生在冷链物流技术研发中心进行实验

物流机器人技术研发与实训中心

专业带头人杨清教授(右三)受亚洲银行委托援建老挝沙湾拿吉大学物流专业建设

三、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物流运作流程管理、仓配管理、货物养护、制单、采购、质检、报关、货运代理、供应链管理、物理系统规划、物流服务咨询等环节各岗位的具体技术与管理工作。

学生获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货运代理一等奖

学生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四、优秀校友

1.兰雪文

兰雪文,中共党员,10级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班级组织宣传委员。毕业后入职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现任动车七队指导车长,主要负责车队服务质量管理工作。入职以来,在工作上,以“安全万无一失、服务优质良好、组织平稳有序、能力充分保证”为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落实每一项工作。曾获得南宁客运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

2.聂峥嵘

聂峥嵘,2009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现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专业负责人,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1项和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区级教改项目4项和校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学术和教改论文14篇。曾2014年获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 “优秀班主任”荣誉;2019年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优秀教职工”荣誉;2020年12月获第十九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

3.袁富

袁富,2018级现代物流管理3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校裁判协会技术部副部长。2021年6月份入职上海丰湃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顺丰子公司),担任柳州多多买菜项目负责人;2022年11月任上海丰湃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区域负责人,目前经营的项目有多多买菜和美团优选。2021年实现项目线路增长,突破柳州多多买菜项目下半年流水新高,完成532万的流水;2022年在柳州经营的两个项目流水高达2080万。

4.李志海

李志海(首排左三)

李志海,2014级现代物流管理1班学生,毕业后创办广西南宁格拉瑞斯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21年营业额为六百万元,2022年营业额超八百万元。

五、专业带头人介绍

专业负责人:物流产业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支柱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起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智慧物流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一直走在全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前列,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备完善,同学们报考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我们给每一个学子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