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

一、专业介绍: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指在培养新零售时期系统掌握连锁经营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国际型、实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专业,它顺应了现代经营模式的发展,具有很大发展潜力。我院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是2017年度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专业,2019年8月顺利完成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项目验收。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重点服务于北部湾经济区,面向连锁零售和连锁餐饮行业领域,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连锁零售门店的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掌握连锁企业进销存业务流程和连锁门店人、财、物、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业务数据分析能力和连锁门店运营能力,能够从事连锁零售企业采购、销售、管理和服务等工作(能够从事连锁餐饮门店销售、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具有较强信息技术实践能力的“懂管理、会销售、擅分析、精服务”的高端技能型连锁管理人才。

三、师资队伍:

专业有一支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目前专任教师数6人,硕士学历5人,在读博士1名,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4人,高级系统管理师1人。“双师素质”教师及研究生以上学历达到100%,团队还外聘企业的专家教师6人,专兼教师比例达到1:1。目前在校生人数299人。近5年专业团队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地厅级、校级10多项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有10多篇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省级期刊公开发表;连续3年指导学生参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国家级竞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教育厅组织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教师团队

四、校企合作:

本专业从2017年开始陆续与KFC、人人乐、安踏体育用品、深圳百香果园、永辉超市、麦当劳、华润万家超市等企业合作开展专业人才培养。采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从入学开始即享有“学生”和“员工”双重身份,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工时、工龄与薪酬同步计算,毕业前可以获得晋升店长机会。学生毕业不仅获得大专毕业证书,同时能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目前联合培养的毕业生纷纷走上企业管理岗位,获得很好的职业发展。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图为:连锁专业现代学徒制校外实训基地——南宁肯德基有限公司

图为:连锁专业同学到KFC开展现代学徒制企业认知实训

图为:KFC企业店长带教连锁专业同学

图为:连锁专业人人乐商贸有限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实训的师生

图为:安踏公司门店开展学徒制实训

图为:连锁专业学生在名创优品公司跟岗实训

图为:连锁专业在意尔康公司门店跟岗实训

五、职业发展: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培养门店店长和层次更高的区域经理和巡店督导人员。作为企业储备干部培养,你在校期间就可以实现3000+元月薪。毕业前可以获得晋升店长,这时月薪过万不成为问题。

图为:连锁专业优秀学徒制学员——冯丹雪

图为:连锁专业优秀学徒制学员——吴瑕、龙淑美

六、主要荣誉:

本专业在历年教学改革与实践中获得多项荣誉,2017年度获得学校就业竞争力前十专业。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2021年连续获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零售新星大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CCFA校企合作优秀案例奖。区级创新创业大赛 ——“创青春 启迪控股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广西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生获得铜奖。2019年获得广西区教学质量成果二等奖。


图为:连锁专业参加中国零售新星大赛获奖奖杯

图为: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证书